close

 天然海綿般的嚼勁

貝果是一項食品,有其基本定義與作法。但各地或各人喜歡貝果卻不盡相同。譬如,將貝果發揚光大的紐約與美國東部,人們比較喜歡較具嚼勁的貝果。相較而言,洛杉磯與美西地區販售的貝果,則稍微鬆軟一些。

 

在比較國內外許多貝果之後,心目中的理想貝果是:

要有嚼勁,但表皮不可太有靭性。曾經有一位小學生,表演他以前吃貝果的樣子:一口咬住貝果,頭左右搖晃,手裡的貝果卻不為所動──就是咬不斷。

嚼勁是貝果與一般麵包最主要的差別,它在做麵團階段,必須確實攪拌足夠的時間,含水量要拿捏得恰到好處,才能做出嚼勁適當的貝果。

 

貝果的橫切面看起來有點像海綿,好吃的貝果有其理想的密度,不能有太多、太大的氣泡空隙。要做到咬下去的感覺像品質良好的天然海綿,但可以咬得下去並可感受到其彈力。這樣子的貝果,因為經過適當攪揉壓捏、燙煮、烘烤,有其張力與抓力,不僅口感好,也比較不會黏牙。

 

燙、烤的火候與時間,與貝果成品的表層靭性有關連,燙太久、烤太焦,會讓貝果表層靭性太強,失去它的理想口感。

烘烤貝果雖然都有定時,但最後階段必須採用目視法,因為天候的溫度與濕度,都會造成烤箱效能的差異。一定要用眼睛看,看到貝果已經上色,一層介於金黃色與棕色的顏色,那就是貝果的理想色。Bingo﹗色、香、勁才能達到平衡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