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得患失, 顧此失彼 

六十了,還是患得患失,顧此失彼。

患得患失,就容易顧此失彼。但患得患失與顧此失彼並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

先談顧此失彼,原因是「此」與「彼」的數量超過自己的處理能力。這個「能力」,更明確的說,是在特定時間完成特定事情的能力。嚴格一點的要求,還要將「完成」進化成「做好」甚至「做得很好」。

這些「此」與「彼」,有些是例行之事,有些是突發的事;有些是份內必須做的事,有些則是「雞婆」與「捨我其誰」去攬來的。

取捨,是減低顧此失彼的方法,人生就是一連串的取捨,也就是不斷的選擇。取捨要靠智慧,而人的智慧常是累積經驗而得。

取捨,說得這麼多,表示自己取捨的能力真的有待加強。

再來,談患得患失。

自己常把「無常」掛在嘴邊,深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任何事不必強求。但是「謀事在人」這部分,絕對要全力以赴,要有必須成功的決心,要有「拚命」、「以身相殉」的準備;「成事在天」則是不必去在乎結果,因為太多因素是自己無法掌握的,尤其是操之在別人的事情。

知易行難。自己仍常「患得患失」,這是心智問題,自己成長的課題。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借用九把刀的書名),我已選擇了「騎虎難下」這條路,遙望前面的路,仍是必須負重而行。

面對患得患失與顧此失彼,自己學藝不精,卻想打通任督二脈,讓大白痴變大白鯊。大白痴與大白鯊,一字之差,卻不知道是多遠的距離,要花多少心血才能達到。

回到現實,認清自己現在是貝果實驗室的「白老鼠」,正朝著「料理鼠王」的境界匍匐前進。

一路上高喊:我要蛻變,我要蛻變…,我要打通任督二脈,我要打通任督二脈………。

真是,小老鼠的白日夢!

後記:

1,在老鼠貝果往前行的路上,面對要做什麼事?要如何做?有時真難抉擇。此文記己之不足。

2,人家說我們在慢城樂活。自覺像是戰鬥性樂活──就算是在槍林彈雨之下,也要快樂的生活。而且,不要忘了「偷得浮生半日閒」。

3,寫「小老鼠的白日夢」,一直想把焦點放在老鼠貝果創業的實戰過程上,但實際的呈現,常脫離自己心目中的創業故事軌道。應該要看清楚目標,選擇適當的途徑,拉正老鼠頭,再勇往前進,才有到達目標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