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首練習曲 

沒有「寫」的圖,用一張「畫」的圖來代替。

上一篇談「小老鼠的白日夢」寫了五十篇,寫得意猶未盡,很想加點什麼。

寫「小老鼠的白日夢」的目的,公開的說是:

我是想把做貝果賣貝果這件事,以文字書寫的方式記錄下來,讓自己不會忘記這段過程,隨時檢視可以改進的地方。

也希望書寫這件事,能夠鞭策自己在貝果的創業過程加把勁。如果不認真做貝果賣貝果,不斷去面對面接觸買貝果的朋友,怎麼會有好材料可寫呢?

更希望,貝果創業過程與書寫像是火車的兩條軌道,彼此互補互助,朝著願景努力前進。

其中「更希望,貝果創業過程與書寫像是火車的兩條軌道,彼此互補互助……」,內心的想法是希望貝果創業過程與書寫,兩件事都能有明顯的成果。而且,不管哪一邊先有較突出的表現,都能帶動另一邊的成長。

更內心的想法,其實有一點偏向書寫,因為「八年後要當作家」是多年來的夢想。不過書寫這件事,沒有必須完成的期限,也不用擔心虧損。因此,是沒有壓力的。

回想起來,這五十篇像是寫作練習曲,至少有達到練習的作用。

這五十篇當中,有些是原先計畫要寫的題目;有些是臨時遭遇事實呈現或反應;有些是有點牽強的補版行為。

寫「小老鼠的白日夢」,當然是希望有人看。當初設定的目標讀者包括喜歡(買)貝果的人、想要創業者,還有泥巴咖啡的新舊朋友們。希望大家看了之後,更熟悉老鼠貝果的一舉一動。一回生,兩回熟,常常在部落格「相遇」,有些人雖未見過面,卻能像好朋友般的互動。

除了以上讀者群,在書寫的過程中,發現新作用,就是可以寫給工作夥伴看。自己有碎碎唸的毛病,有時想表達對同仁工作的看法,碎碎唸一定讓人受不了,用寫的,自己已先過濾想法,經過整理再寫出來,比較心平氣和,也比較有條理。最重要的是,自己也是工作人員,不管是警惕或讚美,自己也可以聆聽,也可以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