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小野的相片。

 

老鼠貝果啟動改革已經一個月,第一階段「量一量現況與理想的差距」的工作已告一段落。

起先,是定了三個步驟(一、目前我們是如何做貝果,做出甚麼樣的貝果。詳細記錄流程及產品。二、 甚麼樣的貝果是我們心目中最好的貝果,擬列的條件包括外觀(尺寸、形狀、顏色)、口感、調味、烘焙火候、整體風味及獨特性等。三、怎麼樣才能有效率的做出我們心目中最好的貝果。)

但實際進行發現,工作室持續處於生產狀態,三個步驟不容易分開處理,只能融合一起,邊做邊觀察及記錄,而且必須不間斷保持「覺察」的心,不斷地改善,因為永遠沒有最好,只有不斷地更好。

改革這件事,在開動之前,我已經跟同仁講過N次,大家已經有心理準備,並且主動在日常作業時提高警覺,去除一些以前容易出現的缺點。所以,在正式觀察、記錄時,基本上對「三個步驟」已經有比以前加深很多的共識,進行還算順利。

在這次第一階段的改革,很重要的事是確定我們製作貝果的配方與製作方式的「紙本」資料。幾年前,工作室的阿政師傅已經建立了一套配方與製作方式的文字資料。但歷任師傅各有其主觀認知,常憑經驗或感覺更動如增減水分比例等,文字資料變成「參考」而已,造成傳承上的困難,因為作業方式都在師傅的腦子裡,而且變換不定。

在改革討論之後,我們確認這份製作貝果的配方與製作方式的「紙本」資料,適用於夏天,也就是現在。除非有特殊狀況,都要照表操課。但作業時,隨時觀察「紙本」資料的適用性,為季節變更的調整做準備。

說老鼠貝果啟動改革,第一階段「量一量現況與理想的差距」的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其實是剛剛開始,我的想法是改革開了第一槍,讓同仁有必須不斷地進步的信念,往後,每一位同仁都可以是改革的發動者,無論是大方向或小細節,可以勇敢地提出改革之道。

(鼠夢011,圖/兩條尾巴的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