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路上賣貝果(上)

稍懂網路的生意人,應該都想過利用網路來行銷,老鼠貝果也不例外,但這卻是「聽到很多成功的例子」,用想的不難,做起來才知道「能夠真正從中獲利的成功者,百中之一二」。

網路行銷的方式極廣,從單純的以網路當宣傳媒介(如E-Mail、EDM、部落格、微網誌…)、網路拍賣…,到在網路開店都是,其模式不斷的演變,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

老鼠貝果從一出生,就有想到利用網路行銷,部落格是第一步,諸位現在看此文,也算是我們的行銷對象。但是我們做得很隨性,當然有些置入性行銷的產品介紹,但常常只是寫一些抒發心情或記錄生活的雜文,有點公私不分的感覺。不過,它多少還是對生意有所幫助,朋友們經常從文章圖片的點點滴滴中看到我們,無形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愛屋及烏,對我們的店或產品有加分的作用。只不過,加多少分?難以計量。

網路開店是網路行銷中最具體直接的方式,開了店,來了多少生意,一目了然。

2008年11月,我們在PChome網路商店街開了一家店。選擇PChome是因它費用門檻低、店數眾多(看起來欣欣向榮),而且正積極促銷,還來到花蓮舉辦說明會。當時在PChome開店的費用是先繳一筆永久性費用25,000元(現在好像要30,000元),每筆成交再收百分之二的費用。

由於有實體店面的經驗,聯想到開網路商店也要有行銷策略,否則必然是門可羅雀。

剛開店,PChome會幫你打一些免費廣告,當然這是不夠的。為了吸引開幕人潮、賣出一些產品、獲得一些評價。我們在PChome登了一些廣告,做了一些促銷,還參加PChome的團體促銷活動。兩個月期間,吸引都約一百位顧客來買,獲得兩百分左右的評價,達到預期的效果。

這一百位最早期的客人及兩百分的評價,為我們的店奠下了「有人買,還不錯﹗」的基礎形象。從顧客的評價及留言,讓我們對自己的產品增添幾許信心。有些顧客從此成為我們的常客,並且給我們鼓勵與寶貴的建議,擔心我們賠錢,希望我們能永續經營,還幫我們推廣,真是非常的感激。

開幕促銷期過後,除了很喜歡我們貝果的朋友會一再來買,「過路客」十分稀少,業績也就在平地爬行。如果不去理它,它會靜如止水。

這個時候,才知道網路開店之難。開實體店面,大家都知道地點的重要,好的地點有人潮,也就容易做生意。反之,難也。

在網路開店,所有的店面幾乎都是冷門地點(除非是很有特色、實體店已經經營有成或商店街重點培植的店家;愈是生意好的店家,商店街會想辦法協助讓它更好,成為樣版商店)。因為在浩瀚的網路世界,任何人要偶然逛到你的小店,機會是很渺茫的。

愈困難的事,愈有挑戰性,何況網路世界新奇好玩,豈可輕言放棄﹗

九個月來,在摸索中前進。到現在,累積258購貨人次,460分評價。這種成績,要邁向「百分之一二」的成功商店,可能太牛步了吧﹗這頭牛可能還是蝸牛。老鼠以蝸牛的步子爬行,真是囧、囧、囧、囧、囧…。

做生意,聽說就是要不斷的解決問題,想出好辦法來解決問題。

必須去做別的事了,今天寫到這裡。如何「想出好辦法來解決問題」?下篇再談。

後記:賣貝果與寫故事,希望是相輔相成的,有時候覺得兩邊都做得不夠好,這個心情就是寫上一篇「患得患失,顧此失彼」的動機。自己要鍛鍊得強一點,才能夠舉起兩邊一樣重的槓鈴。

差點忘記說,我們的網路商店在這裡,請點點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