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點小信仰
陳老師畫的觀世音菩薩像。

作家劉大任在其著作「晚晴」中提到,當好友病重時,他在旁邊是「全然的無助」。他說自己是一個無神論者。

近年,B認真學佛,也皈依、虔誠信佛。

自己從小在拜拜的家庭長大,家長也教導對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及諸神明的尊敬。這是在成長過程中非常自然的親近神明、佛教。但,每當有表格要填是否有宗教信仰,常有些心虛。因為,雖然從小就有拜拜;遇大考、當兵…等大事,家長也會帶著到廟裡請神明保佑。而自己是被動的,是可有可無的,是一知半解的。

約二十年前,接觸琉璃光雷久南博士,聽她談有關身心靈及宗教,對佛教比較有一點輪廓性的認識。約十年前,B開始學佛,自己跟班耳濡目染,像一個不是很認真旁聽生,但久而久之,也對佛教有了深一點點的瞭解。

自覺自己是一個偷懶派的宗教淺信徒,會用一些宗教法門,幫助自己度過一些生活、心靈的困難,而沒有認真的去學、虔誠的去信。

這次住院開刀之前,雖知世事無常,但也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自己度過難關。許多疼痛難挨之時,都靠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唄美吽(OM MANI PADME HUM)在冥冥中安然度過。但有時痛得過頭時,連六字大明咒都難以念出來。 

經過這次住院開刀過程,可以體會到劉大任「全然的無助」的感受,而自己並非「全然的無助」,並且是獲得很大的幫助。

歷經這次生病過程,對宗教信仰有進一步的體驗。最深刻的是覺得信仰必須平時就要去親近、學習、練習。自己開刀前後許多痛苦難過的時間,都靠念觀世音菩薩名號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唄美吽(OM MANI PADME HUM)度過。而六字大明咒是自己十多年來常念的,當病痛時可以很自然的念出來。而住院時有朋友請來佛祖及較繁複的經典要協助,自己卻無法當下感應,也無法靜心去瞭解經典內涵,因而一時無法受用。 

在這裡,想要強調一下,信仰,平常就要多用心,臨時抱佛腳,有時恐怕抱不到。

關於信仰,就借用「一點小信仰」(大塊文化出版)這本書的介紹文:假如你相信有一個比你自身更大的事物存在,你將會獲得深刻而踏實的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