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IMG_05891.jpg 
-
-
-
-
騎著機車很快就可以到田裡了。

就在車子減速,準備滑行進站﹙田﹚時,遠遠就看到一位
挺著鲔魚肚的中年男子,在田裡對我來說是陌生人的一位。
旁邊還有一台抽水幫泵,嗡嗡作響,左邊一點是一個大桶子。

不用說,看也知道他是要來噴草的,就是我們一畝田旁的那塊兩分地。

先把他擱著,等我巡完田再說。

看完了水位,我才緩慢移步向前,想問問他在幹麻!

「您好﹙點頭﹜,ㄟ……你要噴這邊的草喔!」

「是ㄚ,草太長了……」

阿田前兩天才在有機稻的手冊上看到,上面建議有機稻田梗上的草
不要除盡,有利天敵的躲藏,可減少蟲害。
我心想,草……我們那兒多的是,不僅田梗的草長了,鄰田的草更長,
可以躲很多很多天敵滴!

 

沒想到就在找到理由可以暫緩除田梗的長草時,鄰田的草今天已遭殲滅之運。 

 

就在繼續的閒聊當中,才得知張先生是「小地主大佃農」的承租者,在木瓜溪旁
種植政府獎勵轉作的芋頭﹙有補助的喔  ﹚,而我們鄰田這塊地和租田給他的,
是同一位地主。

 

「這塊地的主人是有要租啦,只是找不到要種的人而已啦,如果你想種的話,
看看下一期我去跟地主講一下,把田併在其它種水稻的小地主大佃農中,
可能連租金都不用ㄛ!」

 

啥!這麼說,一畝田的一分地有可能變三分地嘍!這……這該怎麼說呢?
要說這是預料中的事、必然的事、自然發展的事,還是應該做的事呢?
不管怎麼說,這一定是巴俗要好好想一想的事了!呵呵呵…… 

 

其實,對於農業,阿田還有很多想不透的地方。農相較於工業、商業,它
畢竟是比較沒落,生產成本高,不及其他國家的,就以一個投資的角度,
它是不該選擇的一個產業﹙就僅以金錢投資而言﹚,在看不到它的未來,
也沒辦法想像它可能會為你帶來什麼樣美好的生活時,我想,沒有人會看上
他吧!

 

「某‧厚.剩,不好玩……」一位至今仍選擇務農這條路的農夫這樣形容他的工作。

 

那麼,一個沒落的產業,為什麼還有人選擇、沉浸其中呢?
這可就要問問農夫們了,也許,了解大自然,和他一起合作,共同生長作物,
供養服務身邊的人,就像是愛情一樣,都有著偷偷讓人心滿意足
的地方吧。 

 

該不該擴大不是個問題,它應該是個服務他人、讓人感到踏實、
心滿意足美好生活的可能性。

 

一畝田希望讓更多人心滿意足,它的未來,是我們的期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鼠貝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